“论英汉语的本质性差异”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8浏览次数:226

一、时间:201654日(周三)1430-1600

二、主讲人:王文斌教授、博士生导师

  三、主题:论英汉语的本质性差异

  四、地点:稽山校区圆顶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王文斌,男,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宁波大学副校长。

主要研究方向:认知语言学、英汉语言对比、词汇语义学。在《心理学报》、《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中国翻译》、《当代语言学》、《语言文字学》、《外语与外语教学》、《语研究》等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已出版学术专著《英语词汇语义学》(浙江教育出版社 2001)、《英语词法概论》(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5)和《隐喻的认知构建与解读》(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7)三部、《什么是形态学》(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14)等;

出版学术专著翻译《认识媒介文化》(商务印书馆 2001)和《后现代地理学——重申批判社会理论中的空间》(商务印书馆 2004)、《论知识分子》(江苏人民出版社 2002)、《话语与译者》(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5)和《权力语录》(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五部,主持完成部、省、厅级课题8项;他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汉动词语义特性及其句法行为的系统对比研究2006年)结题评价等级为优秀2011年再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语的时间性特质与汉语的空间性特质研究。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省级课题2项。

  20109月,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和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编制、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9年版中国期刊高被引指数》,在2008年学科高被引作者名单中位居语言文字学科(包括汉语界在内)第11位。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