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杨治中教授来我校讲学,谈大学英语的教与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3浏览次数:271

南京大学杨治中教授来我校讲学

谈大学英语的教与学

 

67-8日,应英语学院和学校大学外语部邀请,全国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杨治中教授来我校为师生作报告,强调大学英语教学必须从实际出发、求实际成效,大学生学习英语重点是打好扎实的语言基础。大外部副主任戚宏波主持报告。

杨治中教授在讲座中主要从“大学生英语学习重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注意事项”以及“大学英语教学”三大方面,详细介绍了大学英语的教与学如何从实际出发,从而取得实际成效。

在英语学习方面,杨治中教授重点阐述了大学英语教学目标、大学英语学习特点与学习方法。他指出,大学英语是中学英语的继续、深化和提高,重点仍然是打好语言基础。“语言基础扎实了,将来在工作中才有对语言的驾驭能力和应变能力。”在他看来,大学英语学习主要不是知识的积累,而是能力的培养。他同时表示,大学英语的学习重点不应局限于单词记忆和孤立的语言分析,而应注重语篇的理解和语言的综合运用。

“学习要有自觉性和主观能动性,要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要使英语学习成为pleasure,而不只是pressure。” 紧接着,杨治中教授从阅读、词汇学习、泛读、听力与写作五个方面与师生们分享了大学英语的学习方法与心得。

谈到大学英语教学,杨治中教授就如何认真备课、有效地进行课堂教学以及课外安排等方面,对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的开展进行指导。他指出,大学英语教学在准备过程中,要基本按照备好的课进行教学,但可以酌情调整教学内容或安排。“老师要注意保持课堂气氛的活跃,随时注意学生的反应,加强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

杨治中教授十分注重对教学过程的把控。他说,教学必须从严,但实际交流可以放宽,在教学过程中,应坚持“学生是教学的中心,教师是主导”的原则,针对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具体情况,选用适合所教对象教学要求的教材并选择教学重点、难点,灵活选用适合所教对象的教学方法。

他建议,在教师个人发展层面,教师应注意提高自身的语言运用能力,结合教学和自己的兴趣开展科学研究。“对广大青年教师来说,当务之急还是要注意提高自身的语言运用能力,特别是培养和加深语感,加强对英语国家方方面面的了解。”他希望老师们要注意在教和学的过程中搜集、积累资料和素材,记录教和学的心得体会,带着问题进行研究,从而全面提升自己的教学与科研能力,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