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绍兴支会会长王凯来校作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30浏览次数:649

“行业专家进校园”系列之

中国贸促会绍兴支会会长王凯来校作讲座

谈绍兴经济发展形势和外贸人才需求

   

“越秀是绍兴培养外经贸人才的‘黄埔军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绍兴市支会会长王凯528如是说,“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与开放型经济密切相关,越秀历来是绍兴外贸行业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培养了许多外贸精英,为绍兴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当天晚上,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稽山校区鸿书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行业专家进校园”活动在这里举行,王凯来校给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现身说法,分析绍兴经济发展形势和人才需求。

图为王凯在讲座中

此次讲座由英语学院商务英语系主办,主讲人王凯也是我校商务英语专业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副校长、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娄华水,以及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和学生聆听讲座并与主讲人进行了互动。

王凯从宏观角度梳理了早期绍兴商贸业发展的背景,“越秀与绍兴外贸业的起步发展息息相关,紧密结合。”王凯说,“商务英语专业与开放型经济密切相关,越秀自创办以来就一直是培养绍兴外贸人才的主力军。”他夸赞越秀是绍兴外贸行业人才培养的“绍兴黄埔军校”,为绍兴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王凯用“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鼓励学生要跳出校园,放眼社会,多了解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他说,绍兴目前的外贸出口量在全国外贸出口中排名第18位,可谓实力雄厚,外经、外贸、外资企业是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广阔用武之地,“诸暨的袜子产业,嵊州的领带产业,上虞的制伞产业等,都需要商务英语专业方面的专门人才。”他还指出,绍兴的出口主体企业有8500多家,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个体企业等,中国贸促会绍兴支会旗下有6000余家会员企业,这些企业外贸产业的发展,需要既懂国际商务知识又熟练掌握英语的复合型人才。

针对此次讲座,王凯还特意做了一份问卷调查,对100名商务英语专业的同学进行了关于就业情况的调查,并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学生最希望的就业地点多数选择在沿海地区,例如杭州、宁波、绍兴、义乌等城市,百分之五十四的学生选择在绍兴就业。通过分析,王凯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早定位。“社会就像大染缸,每个人想要在社会上染出什么颜色,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不能随波逐流。”他希望同学们能根据自己的个性特征、兴趣爱好、就业意向,全面了解自己,理性看待自己。二是多学习。他认为国际商务英语的知识面很广,做杂家还是专家,关键要看个人,寄语同学们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和好奇心。对此,他还举了一个例子:广交会期间,某业务员精心准备,带来了古兰经给穆斯林做祷告,最后用诚心和细心赢得了穆斯林客人的好感。”意在告诉同学“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三是大胆做,勤实践。不仅在校内要多参加活动,还要积极融入社会,多参加社会实践,增长才干。

历时两个小时的讲座最后,王凯还和学生们进行了互动,耐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校报记者:周樱/文,罗宇栋/摄

 

相关链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简称“中国贸促会”,英文名称为 CCPIT)是由中国经济贸易界有代表性的人士、企业和团体组成的全国民间对外经济贸易组织,是中国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促进机构,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中国贸促会与全球五大洲的200多个国家的工商界建立了广泛联系,与300多个对口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搭建了34个多(双)边区域性合作机制,牵头成立了21家双边商务(企业家)理事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绍兴市支会主要负责外经贸信息咨询、国内外参展和出证认证、专利申请、争议仲裁等,旗下有6000余家会员企业。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