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SPT杯”汉语口语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164

各部、处、室,各学院:

为提升学生的汉语口语表达能力, 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阅读意识,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同时引导学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了解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学校决定举办第三届“SPT杯”汉语口语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学校教务处主办,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承办,并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具体组成成员名单如下:

  任:朱文斌

副主任:陈蘅瑾、史 

  员:曹宇晖、胡嘉玲、张国娟、王敏佳、于 

  欢、王满英、赵  莹、于宁宁、赖日生

魏爱萍、丁晓洋、盛林斌、周 

竞赛组委会下设竞赛办公室,由陈蘅瑾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参赛对象与名额

参赛对象:我校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

根据各学院学生人数和专业特点,决赛名额分配如下: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7       英语学院:3

东语学院:3               西语学院:3

国际商学院:3             网络传播学院:3

酒店管理学院:2

三、竞赛内容

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初赛

初赛内容为朗读与讲解备稿演讲两个部分。

朗读与讲解篇目的范围为《经典诵读题库(2015)》中的作品,主要考察选手对中华经典诗文的阅读理解能力、艺术鉴赏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要求选手选取古代与现当代的作品各1篇,先朗读再讲解,朗读与讲解的作品必须一致。朗读总时间限定在6分钟以内,讲解总时间限定在3-5分钟。

备稿演讲题目的范围为《备稿演讲题库(2015)》中的话题,主要考察选手对中华文化的了解程度,对话题的分析理解能力,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要求选手选取其中一个话题,自拟题目,进行备稿演讲,备稿演讲时间控制在3分钟左右。

(二)决赛

决赛内容为朗诵即兴演讲回答问题三个部分。

朗诵篇目的范围为《经典诵读题库(2015)》中的作品,主要考察选手理解作品、诠释作品、表达情感的能力与水平。

即兴演讲的主题选自选手的朗诵材料中划线的句子。

回答问题部分由评审专家根据选手的朗诵与即兴演讲情况现场提出问题,选手当场作答。

方法:选手在抽签室随机抽取朗诵题库中的中华经典诗文2篇(古代、现当代各1篇),准备30分钟后,到竞赛室进行诗文朗诵、即兴演讲、回答问题。

诗文朗诵要求脱稿,并具有一定的艺术表演性。即兴演讲的主题必须选自朗诵作品中划线的句子,题目自拟。朗诵时间限定在5分钟以内;即兴演讲时间控制在2-3分钟;回答问题要有针对性,有一定的阐述,时间在2分钟左右。

四、竞赛流程

(一)初赛

初赛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按照规定的竞赛内容和要求组织实施选拔活动,要求尽可能扩大学生参与面,并于526日前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三届“SPT杯”汉语口语竞赛报名表》(附件2)纸质稿及电子稿各一份报竞赛办公室,联系人:周瑜,电话:89172894,电子邮箱:353881787@qq.com

(二)决赛

时间:201552713:30-17:00

地点:镜湖校区3号楼303

五、奖项设置

竞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比赛前6名获奖选手将推荐参加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

另设竞赛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1名选手不超过2名指导教师)若干。

六、组织要求

汉语口语竞赛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学生的汉语能力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各学院重视该项比赛,广泛发动学生积极参与,精心组织初赛选拔,做好宣传、动员、组织工作,把“SPT杯”汉语口语竞赛打造为我校又一个特色鲜明的竞赛品牌。

 

附件:1.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三届“SPT杯”汉语口语竞赛评价标准

2.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三届“SPT杯”汉语口语竞赛报名表

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三届“SPT杯”汉语口语竞赛题库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2015525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