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校长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9浏览次数:414

 

102814:30,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教授来我校讲学。学校名誉校长徐真华教授主持讲座,学校党委书记张平一,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左平,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罗林在座。相关教师、对外汉语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的同学们现场聆听了讲座。

图(1):讲座开始

图(2):崔教授在讲座中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语言学无远弗届”。崔希亮教授在开场就开题名义,提出“语言学是一门没有边界的学科,无论走到多远都没有国界之分”这一观点,向师生们解读了大数据、互联网、知识爆炸和认知革命时代背景下语言学研究的重要性,并用大量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具体事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语言学和语文学、语言学与哲学、语言学与考古学、语言学与文字学、语言学与教育学、语言学与民族学等传统学科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也形象地讲述了语言学与国家安全、国家语言资源、国家语言政策和国家语言教育之间的密切联系。

教授认为语言学和语文学、认知科学、信息科学、神经科学、人类学、心理学等学科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举例说,“家里有个女人”这句话,在西方人眼里是“麻烦”的意思,但在中国人的认知里就是“安心”的“安”字,以此说明不同的民族在社会学里对语言学的不同解读。他还用身边的众多例子和典故,通俗易懂地解读了深奥难懂的理论,引起了台下师生的共鸣。

图(3):讲座现场

图(4):讲座现场

教授认为,语言在工程领域的应用是语言学和计算机学科、人工智能学科的交叉学科,语言信息处理是自然语言信息的自动化处理技术,例如语言信息的发现、提取、存储、加工与传输等过程都属于语言工程的范畴,它实用范围广,社会需求大,在语言教学、语言信息处理、语言测试、语料库、语言合成,甚至语言治疗等方面都有广泛应用。教授希望学校和学生应该注重语言工程的发展与应用、语言的教与学。对于母语的学习,教授认为要弘扬中华文化、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有用人才,就必须学好汉语,在增强学生对母语的理解、学习其他外语语种的同时,也要注重学生对外国文化、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提升跨文化理解和沟通能力。教授还建议同学们学外语“胆子要大,脸皮要厚,要敢说,要不怕出错。”

图(5):学生现场提问

讲座现场,教授还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于师生们提出的对繁体字和简体字发展的看法、传统阅读方式和现代阅读方式的区别和联系、推广普通话与方言保护之间的关系、对网络热词被纳入词典的看法,以及对北京高考改革中语文和英语分值变化的看法等问题,教授一一给予了耐心的回答和专业的解读。 

 

                          ——校报记者:柯芳婷  邓颖菊/文  陈干/摄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