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报道】我校4600余名新生正式报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3浏览次数:276

 

我校2013级新生正式报到

4600余名新同学加入越秀大家庭

“学弟学妹们,有不认识路的或不清楚报到流程的,认准学长学姐们哟……”912一早,学校微博陆续发出迎新信息,欢迎新的小伙伴们加入越秀大家庭。微博迎新信息和校园里热闹、紧张而有序的氛围开启了今年迎新工作的序幕。

今年,我校共招收4600余名新生,按学院、专业分驻稽山、镜湖两个校区。为了确保迎新工作有序开展,按照学校迎新工作的统一安排,两个校区新生实行隔天报到,稽山校区新生于912日报到,而镜湖校区则在913日报到。据悉,为了方便广大新生与家长们顺利报到,学校在火车站、高铁北站、客运中心和汽车东站均设立了新生接待点,为新生和家长提供现场指引、咨询等接待服务。与此同时,在校外,学校还专程派出了多辆大巴车加入迎新队伍中,赴新生接待点来回迎接新生和家长。在校内,学校特别安排了黄包车为新生搬运行李。校内校外联动,提供了全程一条龙迎新服务。

  图:新生、家长们陆续乘坐停在高铁北站的迎新大巴车

教官队和志愿者——迎新队伍中的一大亮点

“学校的教官可真帅,那军姿,那气势,跟部队里的军人有的一拼,高端大气上档次……”这是福建新生吕艳来校后的第一印象。而另一位坐在镜湖校区迎新休息区的家长忍不住和女儿感慨道:“真想不到外面站着指挥交通的教官是只比你大了一届的学姐学长,站得笔直笔直的,真让人佩服!”据了解,本次迎新,镜湖校区教官队安排了47名教官参与到迎新车辆引导、交通疏导等工作中。9月的天空,阳光还是刺眼地让人睁不开眼,豆大的汗水不住地往下淌。记者看到,虽然汗珠不停地流着,但队员们一刻也顾不上休息,任汗水迷糊了眼睛,用袖子擦一把又加入了帮忙的行列。队员们告诉记者,平时高强度的训练让他们对于长时间的站岗已经习以为常。队员们希望用自己的优良表现,让新生们对越秀教官能刮目相看,对学习有个高期望,对生活有个好心态。

如果说帅气、严谨和高度负责是教官队给人的深刻印象,那么越秀的志愿者们则充分体现了亲切与贴心。

负责汽车站、火车站、高铁北站等接待点的志愿者们忙着给新生指路、拎行李,“我们希望为学弟学妹们营造一种从一个小家庭来到一个大家庭的温暖氛围。”校外志愿者们顶着骄阳迎接新生,校内迎新志愿者也一刻都没闲着,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于校园的各个报到点。“新生报到请到这里”、“请网络传播学院的新生跟我来”、“请让我来帮你”……一声声热情的问候、一双双忙着接过行李的手、一张张微笑着的亲切脸庞,给前来报到的大一新生和家长们提前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我今天花了2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越秀镜湖校区,一进校门就有这么多学长学姐来迎接我,真是高兴,把我的疲劳都赶走了呢。”来自义乌的张同学看到热情的学长学姐们,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一位大二年级志愿者告诉记者:“很高兴能为迎新工作尽绵薄之力。”他说,自己在去年报到时,学长学姐们给了自己热情周到的服务,今年自己大二了,也想为新生们做点实事,给他们提供一点方便。

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新生从接送大巴车上一下来,就被前来迎接的学长学姐志愿者们热情地接到了各自学院的报到点。陪同注册、缴费、领生活用品、陪同到宿舍……一路的陪同帮助,使新生入学的手续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看到志愿者们从引导新生办理报到手续,到拖着大包小包带领新生来到寝室,再到热情帮忙办理校园手机话费业务,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一位来自嘉兴的家长颇有感慨地对自己的孩子说道:“看到有你这些亲切的学长学姐的照顾,我就放心了”。一句放心了,是对志愿者们的莫大鼓舞;一句放心了,也凝聚了家长对我校迎新工作的肯定和对自己子女的殷切希望。

温馨和贴心——迎新活动创意纷呈

     “咔嚓”,定格你最灿烂的笑容。这是今年我校迎新工作中新安排的一个环节——收集迎新中的100个笑脸。每年的迎新工作是一场全校总动员,也是学校的一件喜事,迎新中的笑脸让我们感到温暖、亲切,而且每个新生的开学第一天都是大学生活甚至整个人生中一个很值得纪念的时刻,但因为忙着搬行李、办报到手续、找寝室,很多人忽略了去好好记录下它。我们希望借这个机会把大家的笑容定格下来,留住这一美好的时刻。该项活动的策划人告诉记者。据悉,这些笑脸照片经本人同意后,还将在相关网络平台和校内橱窗集中展示出来,让人真切感受开学的最美笑脸。

 

图:在留影墙前留下灿烂的笑容

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新生寝室的名单册。这些名单册不仅仅只有新生的姓名和床号,还风格迥异、个性满满。名单册是用彩纸制作而成,用水彩笔简简单地在画纸上勾勒,并且有班主任、班主任助理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为新生提供了方便。漫画式的名单册独具匠心,不仅为寝室增添了温馨和趣味,更体现了各位班主任和班助的良苦用心和细致周到。

个性和青春——直击迎新第一现场

【镜头一】离家这么远,最大的期望就是孩子能平平安安

来自编辑出版学1301班的王雨茜是镜湖校区志愿者从绍兴北站接到的第一个新生,随行的还有她的爸爸妈妈。王雨茜是一个有点内向腼腆的山西姑娘,这次来越秀读大学,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我喜欢写作,喜欢文学,所以虽然越秀在我们省只招两个,虽然家里到绍兴比较远,但在选填学校的时候,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先选了越秀的编辑出版学专业。”对于女儿选填这个专业,王妈妈表示很认可和支持,“女儿从小语文就比较好,她选专业自己喜欢是最重要的,我和她爸爸都很支持她。”据了解,王妈妈为了不耽误女儿的报到时间,还特地向单位请了假,910就出发了。“因为路程比较远,要20多个小时,我们辗转转了两站车才到绍兴。女儿在外省读书可能半年才回家一次,别的也不想,我和她爸爸只希望孩子能够平平安安的就好。”

【镜头二】金华妹子独自来校,颇有“女汉子”范

“爸爸妈妈说要送我到学校,我没让他们送,反正金华到这里乘车也就3个多小时,我一个人能行!”背着一个黑色书包,手拿两个行李袋,身高165的金华姑娘胡晓特有女汉子范。胡晓是2013届酒店管理学院的新生,她自诩自己比较宅,从小就是个内向而独立的人,“平时我比较喜欢看书,不怎么爱出门,这次为了准时到学校报到,我10号就先出发去了杭州的姐姐家,然后一个人过来了。我觉得我挺能行的,你看我连被子都带来了。”指着行李袋里的被子,胡晓得意地笑了。

【镜头三】与“未来”的同班同学不期而遇,“很高兴认识你”

同一辆火车让两个原本互不相识、性格迥异的小姑娘在绍兴高铁北站不期而遇了,一个爽朗外向,一个腼腆羞涩。“我也是酒店管理学院5班的,很高兴认识你。”来自温州的陈靖一听到边上的女孩与自己同班,热情地上前握手打招呼。“没想到能在这里碰到同班同学,太幸运了。”相对文静的奉化女孩马鲁乐也开心地笑了。谈到未来在学校的生活,马鲁乐表示会以学业为主,认真学习。“大学生活应该会相对自由一点,我会合理安排好学习和休息时间。”两个小姑娘说说笑笑,一起结伴去了学校。

【镜头四】姐姐为我填报志愿当军师,她也是越秀毕业的

一个头戴玫红的嘻哈帽、身穿水粉连体裤的高挑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交谈中了解到,女孩叫徐林汐,是来自对外汉语20131班的一位小学妹。“今天是姐姐和姐夫专程送我过来的,姐姐也是越秀毕业的,我来越秀就是姐姐当的参谋。”对于大学生活的规划,徐林汐更多的是憧憬,“应该会多参加些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或者学生会吧,我喜欢让自己课余生活更丰富一些。”

【镜头五】热心助人,我是“假大二”

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2班的谢剑诺是新生堆里的大男孩,别看他个小,但干起事来一点也不含糊。912下午,谢剑诺拖着行李箱就和隔壁班的同学相约来到学校。因为到学校比报到时间早一天,他当天一早忙完自己的事,闲暇之余竟做起了班助的小“班助”。“我看我们班助比较忙,所以我就帮他一起做做事,接接新生了。今天我们班的男同学基本上都是我接待的呢!”说起第一次接待新生,谢剑诺坦言自己有点紧张,“就怕指错方向,给同学错误的指示,一天下来也接待了将近10个新生,虽然有点小累,但心里更多的是一种满足感和自豪感。”说到这里,谢剑诺爽朗地笑了。

913,随着镜湖校区迎新工作陆续结束,我校2013届迎新工作暂告一个段落。接下去将是新生们的大学第一课——军训,以及安全教育、心理教育等始业教育。稽山之麓,镜水之滨,我们期待4600名充满活力的小伙伴们为越秀增添更加青春靓丽的色彩。

                                            ——校报记者团综合报道

 

 

图:忙碌而有序的报到现场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