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圣彼得堡语言文化之旅(三)——参观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艾尔米塔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8-17浏览次数:261

19172月前,艾尔米塔什博物馆(Эрмитаж)的前身是冬宫(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沙皇的宫邸。十月革命后,1922年成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则成为博物馆的一部分。艾尔米塔什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作为俄罗斯18世纪中叶巴洛克建筑的典范,艾尔米塔什向世人展示着她的高雅和大气磅礴,这里共有1050个房间,2000扇窗户,120级台阶,把所有房间接起来足有27公里长,总共收藏有270万余件世界各地的艺术珍品,如果在每件展品前停留1分钟,参观完全部的收藏品要十年。可以说,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是圣彼得堡每位游客的必经之地,带着对世界最伟大艺术的崇拜之情,俄罗斯圣彼得堡夏利营团队踏进了艾尔米塔什的大门,让我们感触颇深:

 

8月1日下午一点半,我们到达埃尔米塔什博物馆。可惜天空不作美,下起了小雨,室外温度十七八度,好冷哟!这样的天气也没阻挡我们去博物馆的兴致,在等待导游的间隙,我们找到一家coffee shop小憩了一会儿,以除去身上的寒气。大约过了二十分钟,我们前往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虽然天气不好,但是人们游览的兴致丝毫不减,博物馆门口依旧排着长龙。

进入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令我们所有人都叹为观止的巴洛克式楼梯,据说扶手上、天花板上的所有雕刻装饰都是由纯金打造。我们参观了各个国家不同历史时期的绘画展厅,有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展示着来自世界各地名画家的作品,有达·芬奇、拉斐尔、莫奈、梵高、毕加索、马迪斯等名家的作品。这些展厅用最名贵、最高超的画作向世人展示了流动的绘画艺术历史。据说馆内的镇馆之宝便是达·芬奇的两幅油画,达芬奇的油画世界留传至今总计不超过十幅,《戴花的圣母》和《圣母丽达》就陈列在这里。看着抱着孩子的圣母一脸的慈祥,我想起了世间上伟大的母爱。

莫奈的《花园里的贵妇》立即赢得了我们所有人的喜爱,这位妇人背对着我们,看不清她的面容表情,但她一袭白衣,撑着洋伞的背影十分美丽,虽然难以揣测她当时的心情,但却能够感觉到她的从容宁静,留给了我们自我想象的一个偌大空间了。而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荷兰伦勃朗的《浪子回头》,这幅画作创作于他去世前,画的是一位老人的小儿子,争家产不成,远走他乡,放浪形骸,最终迷途知返回到家中,父子相遇的一刻。画里有一个小细节,父亲抚在浪子肩头的双手大小不一,右手仿佛是母亲的手才对,不过现在谁也没法知道伦勃朗这么画的真实想法了。人世间最珍贵的莫过于亲情,父母对孩子的宽容和爱总是可以超越世俗的一切矛盾与障碍,所以作为孩子的我们应该更加珍惜这种珍贵的情感。

接着,我们参观了俄罗斯最后一位沙皇尼古拉二世的“龙椅”和伊丽莎白的画像。馆内的装饰桌子都是由一块块细小的马赛克拼成,精致细腻的做工让我们每个人都震惊和佩服。

随后,我们又进入了远东艺术博物馆,该馆收藏了大量的中国文物和艺术品,其中有200多件殷商时代的甲骨文,公元1世纪的珍稀丝绸和绣品,敦煌千佛洞的雕塑和壁画的样品,以及中国的瓷器、珐琅、漆器、山水和仕女图,包括3000幅的中国年画。在国外博物馆内看到属于中国的文物,内心很激动,也因为想起了中国圆明园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的损失而心痛,不禁感慨,祖国的强大是多么的重要啊!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最大的感受是自己懂得太少,尤其是对艺术的欣赏力亟待于提高,希望可以在今后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也希望学校可以开设有关课程帮助我们提高。

图:俄罗斯圣彼得堡夏利营全体团员在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内合影

图:文中提到的在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内展出的莫奈的作品——《花园里的贵妇》

图:俄罗斯圣彼得堡夏利营全体团员在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沙皇座椅前合影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