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T人才培养体系:让越秀获得最佳发展空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5浏览次数:847

  毕业季,大学生就业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史上最难就业年”的议论迅速蹿红网络,更成为毕业生和家长们倍感纠结的话题。据浙江省教育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30日,全省2013届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50.79%,而结束了三轮“外经贸人才专场招聘会”的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超过80%的毕业生已顺利找到了“婆家”,就业率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成为成功“突围”的一支生力军。

 

SPT人才培养体系:让越秀获得最佳发展空间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探索之路

□言   陈园进  

A紧跟社会需求:从“一瓶半醋”到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逐步构建以外语应用与跨文化沟通能力、专业实践与创新能力、综合素质与职业发展能力这三个核心能力为目标的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体系。

    要问越秀的办学“灵魂”是什么?几乎每个“越秀人”都知道:SPTSPT是英文System of Professional Talent 的缩写,它的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及相关专门人才,也是一个能让学生、家长甚至教育专家为之“眼睛一亮”的人才培养体系。

    这是越秀“十年磨一剑”的成果。

    从1981年越秀创办者凑齐200元办学开始,到2001年成为高职院校,到200212月,越秀成为浙江省第一所通过教育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民办高职院校,再到2008年在全国“专升本”高评委评议会上,教育部聘请的50名专家全票通过越秀升格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短短几年时间,越秀成功实现了从高职到本科的华丽转身,顺利实现“万人规模、升格本科”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目标,这其中很大的因素是因为学校坚持“SPT人才培养体系”。

    时间回溯到2002年至2004年,这是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高职办学的初始阶段,当时的人才培养模式,用杨银千的话来说就是“我们培养的是‘一瓶半醋’的人才,即把外语、专业、技能这三个‘半瓶子醋’合一,酿成‘一瓶半醋’。因为相对于北外、上外等知名的外国语大学,我们学生的水平只能算是‘半瓶子醋’,因此更需要在综合能力上有所加强”。

    为此,越秀开始实施“一瓶半醋”人才的特色培养模式,推出了“外语课程+专业课程+技能课程”的课程模块。在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外语不再被看成一个专业,而是作为一个教育平台并在学生3年学习时间里贯穿始终;同时要求语言类专业的学生在打下坚实的外语基础以后,还必须学好一门专业知识并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要求非语言类专业的学生,在掌握一门专业知识并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的同时,也必须具备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在校期间,所有专业的学生还必须掌握普通话、礼宾礼仪、计算机办公、汽车驾驶等多种公用技能。懂外语,专业知识扎实,并有社会公用技能,这样的学生自然受用人单位的欢迎。那时候,越秀的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常常供不应求。

    200848日是越秀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那天,国家教育部正式发文,批准在绍兴越秀外国语职业学院基础上设立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越秀”成功升格为全日制本科院校,填补了我省没有独立设置的本科外国语学院的空白。

    有识之士指出,目前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将涉及到很多领域,而不单单是你所从事的某一领域,因此大学需要培养出更多跨学科的人才,给予学生更多的“软实力”,让学生具有独立评判的思维能力和开拓创新的能力,这是大学教育需要改革的内容。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左平告诉笔者,越秀在社会调研中发现,这样的观点也恰恰与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不谋而合,因此越秀愈加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越秀的毕业生不但能从事专业性工作,乐意从基层干起,具有独立思维,还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善于合作交流,这样的人才在企业是个宝。”一位常年负责大学生招聘的企业雇主这样评价道。

    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强调专业应用,强调专精实用。因此,随着办学层次的提高,越秀原有的人才培养定位显得狭隘,越来越不适应本科教学的目标。“根据越秀发展的需要,学校明确了要把越秀建设成‘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的民办高校,以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及相关专门人才’的全新目标定位。”杨银千说。

    据此,越秀根据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要求,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逐步构建了以外语应用与跨文化沟通能力、专业实践与创新能力、综合素质与职业发展能力这三个核心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体系。

    为了有效保证这三个核心能力培养付诸实践,学院根据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规格和“三个核心能力”的培养要求,改革课程设置,整合课程内容,注重理论和实践教学,有针对性地分别构建了以三个核心能力为目标的三个课程模块,并从课程设置、教材的选用和编写、教学内容选择和组织等方面紧紧围绕三个核心能力的培养而开展工作。在理论教学方面,每个模块的课程都设置了必修课和选修课。在实践教学中,注重课内实践、课外实践、集中实践等环节,主次分层,环环相扣。

    越秀规定,外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培养课程模块按语言类专业和非语言类专业分别开设课程,力求培养外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力求培养跨文化沟通能力、运用外语从事某一职业的能力。

    专业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课程模块也分语言类专业和非语言类专业,力求少而精,针对性、应用性强,基于专业创新,瞄准市场创业,专业特色鲜明,从而提高专业竞争力。

    综合素质与职业发展能力培养课程模块由通识教育课程、社区义工课程、三自管理课程、创业教育课程等全校性必修和选修课程组成。该课程模块力求有利于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身体心理素质、管理和组织能力、职业道德、综合素养等方面培养的全校性必修和选修课程,开设了有利于学生职业发展能力培养的足够多的选修课程。

    在一些外语专业特别是英语专业已被列入十大“产品滞销”的“黄牌”专业之时,在就业形势如此严峻的当下,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缘何逆势上扬,毕业生如此受企业青睐?一所地方性外语院校何以在与国内众多名牌高校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让人刮目相看?一所处于第二、第三批招生的外国语院校培养的学生,缘何在与强手如林的国内众多名牌高校学生同台竞争中能笑到最后,获得一席之地?该校校务委员会主任、老校长杨银千一语道破其中的奥秘:“越秀的成功可归结于紧跟社会需要培养人才的发展思路,归结于‘适销对路’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归根到底,是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发展的SPT人才培养体系的引领。”

 

B 创建“优质课堂”:助推教学质量提升

 

●在越秀人看来,要培养应用型人才,其有效途径是建设优质课堂,让学生热爱学习,让“教学内容优质、教师优秀、教学方法优化”这“三教三优”理念深入教师心灵,以此促进全校课堂教学水平建设。

近来,越秀国际贸易1003班的学生小王发现,课堂上教师借助PPT上课的时间明显减少了,写的板书明显多了,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互动的频率也明显比以前多了,教室后面还常常会有一些老教师在听课。“老师与我们关系更好了”,“老师注重我们的反应了”,同学们纷纷说。

那些听课的老教师是学校安排的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学督导,他们对每一堂课、每一位参与“优质课堂”创建的教师进行评价、打分。在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上,讲课内容、评价的观测点、评价内容、评价标准等指标一清二楚。一堂课下来,教学督导根据教师上课的表现作现场点评或当面沟通,并将书面评价反馈给二级学院和教师本人。

这是越秀开展“优质课堂”创建工作的一组特写镜头。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何建乐告诉笔者,实施“优质课堂”建设,是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为了有效改变高校课堂教学中不同程度存在的重应付、轻功夫,重教材、轻拓展,重形式、轻效果,重照本宣科、轻互动交流等问题,以提高学生的课堂关注度和抬头率。

“提出创建‘优质课堂’这样一项常年进行的活动,是学校、二级学院、课程组为我们的老师搭建的一个平台,让每一个老师在这个舞台上‘唱歌、跳舞’具有丰富经验的省优秀教师、学校的优秀教师来帮助年轻老师一起研究探讨,争取让更多的教师成为名师,把所有课堂创建成优质的课堂、优秀的课堂。”在该校优质课堂创建动员大会上,何建乐面对全校教师如此说。

据了解,创建“优质课堂”从酝酿到正式提出实施,越秀邀请专家经过了将近一年的反复策划、研讨、论证。目前,该校成立了优质课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优质课堂”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对创建优质课堂的理念、目标、内容、要求、实施步骤等都作了详细规定,各二级学院也根据自身实际,制订了“优质课堂”创建实施方案,确定了“优质课堂”创建试点课堂,制订了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除此之外,越秀还专门成立了“优质课堂”建设专题研讨班,通过定期研讨,通过开展“优质课堂”教学评比以及论文、经验总结文章评选活动,通过树立典型,不断总结经验,及时推广经验,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不断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

此外,越秀还积极与国外著名高校合作开展共同培养博士生项目,以提高教师素质。目前该校已派出10名教师分别前往英国、韩国、日本攻读博士,2013年还将先后派出12位教师分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等开展访学活动。

 

C 创新实践平台:提高学生实战能力

 

●实践教学是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方面,也是促进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掌握科研方法和提高动手能力的重要抓手。

在越秀网络传播学院录播室,一场采访正在进行。

隔着玻璃,笔者看到学生主持人颇有大家风范,频频发问,被采访的教师反而有点紧张,回答拘谨。校长助理、网络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施文妹告诉笔者,这样的采访随时都在进行,学生训练多了,就有经验了;教师上台被提问机会不多,反而不如学生放得开。另一批学生正在录制,随后将进行后期编辑,录好的优秀视频会上传到学院专门建设的、公开上线运行的中国网络传播教育网。

中国网络传播教育网是为网络传播学院学生实践打造的网站,201210月份上线运行,每天有近百名学生参与更新网络新闻内容以及各种栏目的策划和改版工作,新闻推送量每天保持在上百条,形成了以专业学习、专业实践、专业操作流程为主线,以学生三级联动制度为辅的人才培养模式,并把学生新闻发布的数量及质量作为学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学院还建立完整的评优评奖制度,以刺激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

实践出真知,实践结硕果。去年年底,在由绍兴市文明办主办的“讲文明·树新风”网络公益广告征集评选活动中,网络传播学院学生在该项比赛所有获奖的28个奖项中占了20项,达总获奖总数的71.4%。这是网络传播学院构建“三课堂”联动实践教学成果的一个缩影。

网络传播学院院长章岳龙告诉笔者,该院是学校2011年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互联网人才培养基地的重要载体,旨在培养具有新闻信息传播“把关人”素养,能娴熟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信息传播的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网络传播专门人才和基于专业技能的创新创业人才。

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网络传播学院不仅构建了应用性为目标的理论教学体系和理论与实践互动、教师与学生互动、学院与社会互动的实践教学体系,而且还设立了网络编辑实验室、视频图片编辑实验室、直播室、新锐网络传播公司等设备先进的校内实践基地。

说到网络传播学院的实践教育,不得不提到新锐网络传播公司,这是学生创业创新的孵化基地,也是学生实践的重要场所。其制度设置和内部架构完全按照公司化运作,设有网络新闻通讯社、网络传播编辑部、网络运行技术部、视频节目部、市场策划部等部门。目前新锐网络传播公司拥有学生员工50余名。据该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庆军介绍,公司的日常运作、管理和推广,都由这些学生来完成。“在新锐网络传播公司,学生能学到涵盖新闻传播的采、写、编、评和摄影摄像的摄、录、制、播技能的各项实践教学各个环节,真正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通过参与网站运行、管理的实践,增长和积累网络传播的能力。”王庆军说。目前新锐网络公司已与搜狐焦点网、浙江在线等达成合作协议,参与上述网站的部分项目运营。中国网络传播教育网、学校网站、越秀手机数字校园、越秀BBS论坛、新浪和腾讯认证官方微博、人人网越秀公共主页等多个网络媒体平台也都由学生参与经营和维护。

“作为网络传播学院的学生,不但能在课堂内接受中国网络传播教育网的后台实践培训,学校的官方报纸——校报、《博文报》、《追风》杂志、《搜墨》杂志等也是我们的实践平台。学生在课外可以根据自身喜好和特长去参加实践活动。文字、摄影、主持、后期制作……只要你愿意学习,你就能在学校里找到适合自己的课外实践岗位,而且也有相关的专业课老师会为我们作课外指导。我们学院可是纸媒、网媒样样俱全。”新锐网络传播公司的学生员工计静静和陈奕君笑言,言语中充满自豪感。

这只是学校众多学院实践教育体系构建的一个缩影。具有这样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实践平台,使在校学习与未来工作岗位实现了“零距离”对接。 

 

D “三自管理”工程:打造学生自主发展和就业的“第一技能”

 

●企业家说,忠诚、能吃苦、会自主发展是他们招聘人才最看重的“第一技能”,越秀的学生绝大多数有着这样的技能。因为“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是学校一贯的要求。

一进越秀的学生宿舍楼,迎面而来的是各种英语标识。H403寝室门上 Please Speak English ”的卡通提示牌格外醒目。据同学们介绍说,这是为了时刻提醒自己在宿舍里也要说英语而专门设置的。每到一个寝室,同学们都用英语介绍室友的基本情况、平时的课余活动、学习生活情况等信息,比如看英语电影、听英语新闻等。不少寝室还开辟了自己的学习园地,设计了英文板报,上面有同学们用英语写的学习计划,用英语写的课表,还有英语周报等。

朱樱是越秀英语学院的学生,她告诉笔者,外语文明寝室建设将外语学习氛围从课堂带到寝室,“自从创建外语文明寝室以来,寝室成员之间的问候、寒暄、商讨、对话都成了外语,这让寝室实实在在成了外语学习和实践的‘第二课堂’”。

该校公寓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晓贤等相关老师告诉笔者,“外语文明寝室”建设是该校最近全力打造的“自主学习”的实践平台。学校已成立了“外语文明寝室”建设专题研讨班,制订了寝室外语文化建设、寝室安全文明建设、寝室制度机制建设和寝室专业特色建设四大模块的评价体系,并写进人才培养方案,纳入学分制管理范畴,为实现“第一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建设的有机结合开辟了通道。

接下来,该校还将在学生宿舍设立“学业导师”、“生活导师”,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开展结对帮助。此外,学校将在继续开展“党员示范寝室、学风优秀寝室、内务卫生优秀寝室”和月度流动“文明寝室、文明楼层、文明楼幢”等评比工作的基础上,成立外语文明寝室建设学生组织,进一步加强学生自管会的建设和培养,充分发挥学生在外语文明寝室建设中的“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

随着“外语文明寝室”建设的深入开展,学校还在积极策划建立学生社区服务工作站、自主学习室等办公学习活动场所,通过建立外语文化走廊,在校园网开辟“外语文明寝室大家谈”网站互动专栏,举办“公寓外语文化节”、广泛开展翻译、话剧等外语学科知识竞赛、欢乐外语角系列活动等,充分营造有序、安定、浓厚的寝室外语文化育人氛围。

傍晚,田径场上,笔者目睹了教官队员们的训练场景:“稍息、立正、敬礼——”当教官队队长郑武杰口令一出,身着统一军装的60名学员精神抖擞,动作整齐。今年9月份,这些学生教官们将承担起6000余名大一新生的军训任务。她们就是越秀尽人皆知的学生教官队员,一支由大部分在校女生组成的学生教官队。

该校纪委书记、学工部长朱小农告诉笔者,学生教官队成立于20092月,队员们主要由在校大二、大三年级的优秀女大学生组成,目前已培养出了4期教官共372人。“队员们主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队列动作、军队基层管理等内容,除了担任每年新生军训的任务之外,队员们还肩负着协助保安做好校园重大活动的交通、治安管理的工作,承担着开学典礼、体育运动会、高雅艺术进校园、绍兴市登山比赛等大型活动的升国旗仪式。”

来自英语学院的白俊洁是教官队第四期骨干,这名外表清秀的女生在担任教官队指导员期间练就的军人般刚毅的意志和高度的责任意识,让她在众多竞聘越秀校长办公室秘书助理的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说起教官队的经历,她感慨良多:“在教官队,我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如何克服种种困难,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人交流沟通,学会了担当,学会了负责任,这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将使我永远受用。”

学生教官队是该校“三自管理”中“自我教育”的一个有效载体。和学生教官队一样,越秀“三自管理”中的“自我服务”——“社区义工”也搞得有声有色,区义工课程还被纳入了人才培养方案。

郭冰青是该校一名大四学生,多次被学校评为“义工之星”。她说自己有记录的义工工时高达829小时,参与过招聘会布置、第21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志愿服务等活动。学生们表示,在学校有了当义工的经历,为自己今后就业走向社会补上了“吃苦锻炼”这一课,而且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值得!

目前,以学生教官队为主要载体的自我教育形式,已扩展到“校院两级学生行政助理秘书”、“班主任辅导员助理”等,形成了一个覆盖全校的、比较完备的朋辈教育网络,参与其中的学生近千人。以社区义工为主要载体的自我服务形式,已步入常态化轨道。越秀还是率先把《社区义工》作为必修课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高校,在创新社区义工实践载体,组织学生广泛开展校园服务、社区服务和大型赛会服务等方面开辟了全新的天地。截至20136月,已有7000余人次参加了面向社会的义工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间超过90万小时。

越秀通过“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主学习”这“三自管理”的有效载体,构建了以实现SPT人才培养目标为中心的学生自主管理平台和运作模式,与SPT人才培养的工作相融合,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增强了综合素质与职业发展能力,为学生将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越秀SPT这一基于能力培养为本位的人才培养模式将该校的学生打造成了“多面手”,不仅外语“能说会道”,而且拥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综合素养,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连续9年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为浙江省和长三角地区的外经、外贸、外企和外事服务行业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外语人才,形成了一支受人称赞的“越秀兵团”。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