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生科研项目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0浏览次数:193

61719日,学校分别在稽山校区和镜湖校区召开学生科研项目管理工作会议。学校执行校长吴国良教授、科研处处长杜世卫教授分别参加两个校区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刘训华博士主持。校科研处、团委相关负责老师,各学院教科办主任、教学秘书,2009年以来的省新苗计划、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校级学生科研项目的项目主持人、指导教师等100多人分别与会。

执行校长吴国良教授就学生科研对于学生和人生成长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开展“批判性思维”作了重要指示。并勉励与会学生积极进取,充分利用好大学生科研平台,放眼长远。杜世卫教授就我校学生科研的现状、目的、重要性作了重要的说明,要求各个项目认真开展研究工作,按期结题。

刘训华博士就学生科研项目的研究和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学生项目在研究过程中,要按照相关课题立项文件的要求,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形成创新,“创新是科研成果的核心竞争力”;成果产出要符合结题要求;注重团队协作,明确指导教师在学生科研方面的第一责任人地位;注意理顺指导教师和学生、项目主持人与成员等关系。在科研管理方面,各学院教科办要建立专门的学生科研档案,指定科研秘书专门负责;各学院要负责本学院科研项目的中期检查和日常的督促工作,不定期召集项目主持人和成员,了解项目的进度;在项目结题方面,学生项目要按期结题。逾期一年没有原因未结题者学校要撤题通报,结题的形式主要有论文、著作、研究报告等。在论文方面要多向核心期刊冲刺。结题要在成果显要位置标明项目类别、名称和编号。最后,刘博士强调,项目主持人要好好珍惜学生科研平台,这是大学时代难得的人生际遇,要用年轻人新的思想、思维实现创新,为个人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两个会议均安排了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项目成果产出、课题经费等研究中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问,科研处进行了现场解答。整个过程,内容充实、气氛热烈。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